新发现进一步揭开古犀牛巨獠犀的长相之谜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9:55:07

新华社记者 温竞华 谢建雯

根据化石骨骼形态进行复原,新发现进犀牛犀让我们能够一睹亿万年前远古动物的步揭“真容”。而古犀牛巨獠犀,开古却曾一度被错认为河马。巨獠巨獠犀到底长啥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员团队的长相化石新发现,为给巨獠犀准确画像提供了更多信息。新发现进犀牛犀

宁夏同心地区中新世早期邱氏巨獠犀生态复原图。步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供图)

巨獠犀属是开古亚洲特有的一类形态很特殊的犀牛,其典型特征是巨獠具有强烈特化的下门齿和下颌联合部,但其属名的长相拉丁文原意却是“无门齿”。这是新发现进犀牛犀因为,1915年英国古生物学家福斯特·库珀根据两件下颌联合部化石材料创建了该属,步揭由于化石宽大的开古下颌联合部与河马相似,库珀认为它可能是巨獠一类未知的河马,就误把门齿当成了犬齿,长相其实巨獠犀和河马的獠牙有明显区别。

巨獠犀从始新世晚期一直存在到中新世早期,仅出现在中国的甘肃及内蒙古、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和哈萨克斯坦的咸海地区等地。生存时限长、分布范围局限,让巨獠犀备受古生物学者的关注。此前,巨獠犀属共有史氏巨獠犀、法塔赫姜巨獠犀、咸海巨獠犀和兰州巨獠犀四个有效种。

邱氏巨獠犀头骨正型标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供图)

此次发现于宁夏同心地区的中新世早期(距今约1700万年前)巨獠犀化石,是一件保存极其精美的成年头骨,科研人员据此确立了一个新种——邱氏巨獠犀,以致敬最早发现和研究中国巨獠犀化石的邱占祥院士。

“研究表明,目前,邱氏巨獠犀为巨獠犀属中最特化的一个种。”研究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孙丹辉介绍,这一新种的形态不同于其他不发育角的犀牛,也与巨獠犀属中的咸海巨獠犀、兰州巨獠犀、法塔赫姜巨獠犀有着明显不同。邱氏巨獠犀的发现丰富了亚洲地区远角犀类的生物多样性,并扩大了巨獠犀的地理分布范围。

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历史生物学》。

顶: 1695踩: 6699